“竹藝意象-竹雕藝術品展”


中國是竹類資源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南至海南島,北達黃河流域,東起台灣,西迄西藏,錯那和雅魯藏布江下游的廣大地域,都有竹類分佈。正因分佈廣泛,資源豐富,國人也成了最早認識且最擅於利用竹的民族。據考古發現,距今一萬年前長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的原始人類已開始栽培和使用竹類。因此,至少在殷商以前就開始出現竹雕。 

竹子中通外直、挺拔高潔,向有君子雅士之風,不僅有“竹報平安節節高”的好寓意,又有“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之說。竹子自強不息、頂天立地的精神和清雅脫俗,孕育了中國特有的“竹文化”。  

明代中晚期竹雕工藝勃興,大量文人參與及鼓吹,使竹製品更為藝術化及多樣化,並以嘉定地區為中心的竹雕藝術得到蓬勃發展。

清代早期為竹雕的繁榮期,名家輩出,創意紛呈。傑出的竹人還被選入宮廷造辦處供職。明、清竹雕是最能體現中國傳統文化和創意的藝術品。

“竹藝意象-竹雕藝術展”是由崗頂劇院業主會、澳門城市文化創意協會及樂爾達德藝術品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傳承古文化系列」的首個活動。

“竹藝意象-竹雕藝術展”選址在「崗頂劇院」展覽廳舉行,全有賴得到主辦單位之一的崗頂劇院業主會的支持,讓我們能這個充滿古典優雅氛圍的澳門歷史城區的世界遺產-崗頂劇院,向澳門市民和遊客展示和分享這些澳門收藏家借出的珍貴竹雕藝術品。

今次活動共展出99件竹雕塑藝術品,這些竹雕藝術品,不少包括已有一定年份歷史的作品,它們的造型各異、生動有趣,其題材大多是呈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吉祥意象、民間傳說等,如:十八羅漢、福祿壽三星,劉海戲金蟾、和合二仙等。

澳門城市文化創意協會的宗旨是促進和推廣澳門文化藝術創作和相關產品的發展,這次活動是傳承古文化系列活動之一。希望將來我們可舉辦更多類列的活動,傳承和促進澳門的文化藝術的多元化發展。